money-2696229__340.jpg

家,不必那麼寬敞。

車,只要會動就好。

大餐,不必天天吃。

這是從如何成為有錢人--富裕人生的心靈智慧p.141摘錄的三句話

 

這三句話從富者口裡說出來,跟從貧者口裡說出來,

即使省下的金錢數字也相當,到底差在哪裡?

 

我想起過去,我在大學服務,擔任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的系助理的時候,

有次下班時間,跟當時的系主任有一席談話,

她是猶他州立大學經濟系博士,攻讀博士之前在金融業是TOP1的業務員。

不虞匱乏的金錢財富,對她而言是理所當然的存在。

她是先隨手贈我一個泰國包,聊到後來她講了一句話

「好額了後,就會知道錢也沒什麼,不過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講,他們就會想說,好歹先讓我知道有錢是什麼滋味吧。」

「Less is more(少即是多)」我到現在還在品嘗這些話的滋味。

 

less is more我逐漸愈來愈理解,像是

1)主婦對家居空間的斷捨離愈來愈習慣,只要能承受得了「決定丟XX的痛苦」,就可以享受抽屜清空整齊的簡約感。或者

2)精緻的大餐,絕不讓人吃撐,是去吃細細的美味和服務和裝潢氣氛的。

 

但是節儉?是的。我曾經觀察過富人用錢。

他們的確相當在乎節流的省下的每一塊錢。

就像當時的主任與我一起抓系上年度預算的細節,她那明察秋毫的神情。

 

婚後我有不算短時間,把家裡的開支預算捏得很緊,我了解節儉的必須。

但那總有一種「環境所逼」的感覺,因為不得不,因為必須儉約度日的緊迫感。

但是富者的節儉呢?

他們並不需要節儉,那是他們的「選擇」,不是環境壓迫而做出的行動。

這樣的行動有「餘裕的純粹感」:我是可以花,但我選擇了把錢用在別的刀口,不用在這個地方。

 

這樣我就衍生出來一個心理的練習,

即使現在在金錢上還不是非常充裕的你,即使你也需要必須節流攢錢,

在你做「花錢?不花錢?」的選擇時?

即使大半的抉擇,仍然決定是"不買"的情況下,

你要說,我權衡過了,算過CP值性價比了,而我做了這個選擇。

這是我的選擇。絕非環境所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實驗紀實 財富 百日擴張
    全站熱搜

    黃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