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復活主日的聚會,主教說到他兩年前歷經「類約伯」考驗,

一夕之間家崩健康毀,卻萬萬沒想到這是主對他家庭的全部打掉重來,再建新殿堂的非凡之舉。

主教說到在哭,我也在台下流淚,女兒說我底妝很厲害,流淚卻沒有哭花,

在聽見證的同時,聖靈提示我一個意念,

我從未想到過我所缺乏的,這意念是兩個字:「憐憫」

我很驚訝,但我卻對自己和主的關係,和我現在的關係困境有了更深的領悟。

 

在某方面我是人生勝利組,學歷亮眼,常識淵博,國學/英文/神經語言學是我婚前的學問

我精通語言韻律,語用語法,領悟力高,思想敏捷

加入教會以後,偶爾做點國外領袖逐步口譯,又在教會裡有很多良朋益友

更驚人的是,我打破高學歷女性生子稀少的一般統計學

七年內生了四個嬰孩,個個剖腹而出,而我身強力壯到全母乳餵養,不懼苦勞,富有母性

在教會裡擔任聖殿協調員逾十年,每個月聚集門徒去聖殿執行神聖教儀

我常思忖自己反應敏捷、身壯如牛、與人為善、人情練達,深諳神恩…是如何集於一身,

我也知道,父神對我的恩寵極大,

在我傳教的時候,我有一種深刻的領悟,「為主信任,比被主所愛更對我的靈魂有益

因為我早就知道  神愛我,所以我總是想方設法達到更高級的「被祂信任

就是我必須成為一個信實的人,擔任更大更多的事工,

在神的國度裡,我把以往女權運動、民主運動的精神拿出來,為公義奮鬥,

我的自然人養成是世俗標準中,堅忍不拔的強者,

我從未想過,我竟會需要「被憐憫」「被同情」…

 

一直到我遇到自己的關係困境,說理無效、靜默無用、我毫無著力點,

只能束手無策,常常想著,自己是不是還沒有跟罪惡相爭到流血的地步…

其實還是倚靠自己,仗著自己繳什一奉獻、守全誡命、敬畏上帝,就理所當然認為自己配得祝福,

卻不知道我根本騰不出空間,讓神憐憫我、憐恤我,而我得享安息

直到今天聖靈提示我,我真的需要「主的憐憫」

一如約伯在患難中家破人亡,渾身長瘡,

再也沒有什麼好的可以獻給神了,剩下的只有仰望而已,

那時候神的恩典才會來臨,那才是我救恩的起頭。

彌迦書6:8「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與你的神同行」

於是,我要寫一份「求主憐憫」的禱詞如下:

親愛的天父:

我審視您給我的恩典,我日日數算,每天寫下10件感激神恩的事,

已經是輕而易舉,甚而我可以算到15、16件,

每天我賣力證明神的恩典,以一種強悍聰明的姿態活在主前,

但是主啊!我的婚姻關係卻觸礁了,

我渴望從丈夫而來的溫柔、尊重、友善、體恤,但這些我很少得到過,

因為可能…我比丈夫聰明,我愚蠢到表現出來學識的優勢,

我自認健壯不需要像花兒般嬌養,在母職中像太陽一樣發光,不作小女人形狀。

我甚至還對先生說「等到我有需要請你幫忙時,我再告訴你」

結果卻是我包攬各種瑣碎雜事,也不太需要丈夫的幫忙,

因此,丈夫沒有辦法理解我挑的母職擔子是什麼,

更無法理解我與孩子相處時,需要和顏悅色解答疑難的情緒勞動。

父神哪!我悔改自己「包攬一切」的屬世驕傲!

我真心誠意求祢的憐憫,看到我的其苦萬狀、

我求祢的憐憫,看到我強者外表下的世俗好勝心,

我再也不求獨當一面,而是求您的憐恤、憐憫、

求您幫助我做到課題分離,不再把其他人的成長責任攬在自己身上,

而是有耐心注視著主的時間表,不再強求立竿見影的效果,

只需盡力而為,以耶穌為喜樂,

再不以配偶對我的態度不如預期,而影響到自己的情緒。

我要摒除一切「倚靠自己的忠信和能力」的驕傲思想,我要完完全全倚靠主,我才能有安息,

求祢憐憫我、憐恤我的愚拙,寬恕我曾經自比約伯,

也求祢讓我的丈夫,認識到我的的確確是比他軟弱的姐妹,教他憐憫我、顧惜我,

也求您讓我學習像清晨的花朵一樣甜美盛開。

求祢仍然祝福我在母職上強韌,但在身為人妻方面,能夠不再急於說理,而是微笑以對,

這清晨盛開的玫瑰也要學習有刺,才能刺傷那試圖任意採摘的惡者。

的女兒寶儀,向您乞求屬靈和屬世上的憐憫,奉耶穌基督的名,阿門!

 

 

arrow
arrow

    黃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