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8-1800.jpg

今年我家重新開始研讀新約聖經,

我們獲得非常好的資源,有台北金華支會的主日學教師的解說導讀,每天發送。

 

前幾天我聽到一個段落感到很驚訝,

講到耶穌baby剛出生,他的父母,也就是約瑟和瑪利亞,

去到聖殿,把頭生的男孩「稱聖歸主」。(路加2:23)

 

教師非常仔細地從舊約【利未記】找出這條例(利未記12:6-8)

不管生男生女,要獻一隻羊羔當燔祭,另外一隻雛鴿或斑鳩當贖罪祭。

利未記這樣寫著:生育的婦人…若不夠獻一隻羊羔,

就要取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一隻為燔祭,一隻為贖罪祭。

 

好窮哦!上面的劇照很逼真了,你看耶穌的父母,拎著兩隻可憐巴巴的鴿子。

讓我想起客家童謠這樣唱:

「伯公伯婆,無殺雞,無殺鵝,殺隻鴨子像匹婆(蝙蝠)…」

(土地公啊!土地婆啊!我很窮沒有雞或鵝可以拿來拜啊,我獻上來的鴨子瘦得像蝙蝠一樣)

 

當然歷來的主日學教師說,我們的救主生於卑微的馬槽,

連一床普通的被褥都沒有,這代表祂紆尊降貴,從貧中之貧出生。

我以前會認為,這應該是「沒有預約旅舍的結果」吧!

人生有時候會需要克難的,或許可能剛好在旅程上,找不到產褥和產婆的不湊巧。

 

噢!我錯了!錯得那麼離譜!懷胎需要十個月吧!

扣掉瑪利亞剛懷胎,約瑟內心掙扎和迎娶妻子的兩三個月,

這樣算來結婚也六七個月了,連買一隻小羊羔的基金都沒有啊!真的很貧困啊!

 

我這樣跟我先生說,你看,我們小孩出生,

每個都是一從肚子裡拉出來(剖腹),

拿來我看一眼,就被護士洗好包好放上來,

滿月都還可以買蛋糕或油飯請親友和教友吃,

我們真的比耶穌的父母,條件優渥多了。

 

我非常欣賞孔子曰: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白話解釋:我少年的時候非常貧困,所以我會做的各種髒活雜活兒,非常多。

你能想像被奉為人類靈魂救主的耶穌,

他本來就是個粗細工都要做的木匠嗎?

一定是的,他從小就得跟著爹爹分擔家計。

 

人如果學會從貧困的包裝裡,拿出大大小小的禮物,

他會學到「珍惜」、「善用」、「謹慎」、「衡量」、「恰當」

就像我最喜歡的五餅二魚神蹟裡面,

最令我動容的,不是耶穌祂餵飽了五千人,

而是他讓門徒「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你體會到了嗎?即使是憑空變化出來的食物,

沒有吃完還是可以收好到下一頓,物盡其用,絕不浪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實驗紀實 財富 百日擴張
    全站熱搜

    黃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