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ins-19176__340.jpg

我在文藝青少女的時期,是「要使詩意自由化」的浪漫者,

我很不喜歡跟爸爸出門去什麼全國詩人聯吟大會(為什麼我要去那種長青老人的地方)

叫我這奔放不羈的靈魂,寫平平仄仄五言七言,還要押韻,

新舊文學的文壇,除了文人相輕之外,還有新詩和古典詩孰優孰劣的爭執,

我在校內可是屢拔新詩頭籌,藍月筆與黛玉魂,

我很不喜歡古典押韻詩的場合,除了主題多半是時事之歌功頌德,

還要經過詞宗評選,還有「探花榜眼狀元」這種怪異崇古形式,

得名的詩句要公開吟頌,充滿了八股取士的闈場鬥爭氣息。

 

可是後來我覺得我的生活態度,跟我爸爸愈來愈相近,

充滿了矛盾與衝突的主題,代表了人生的掙扎,在重重限制中依然充滿力與美。

他有一次說「為什麼寫古典詩?就像戴著手鐐腳銬,還要跳舞!」

隨著年紀漸長,我愈來愈認同他了,

我不再去看我有哪些限制,而是積極去看,

我怎樣運用這些限制,運用不同的框架,

去最大限度地表達此時此刻的自己?

 

還有一個原因是,我有的限制,其他人也都有。

生而為人,最公平的就是一天24小時,1440分鐘,86400秒,華倫巴菲特也沒有比我多。

時間是所有人最稀缺的資源,這是第一個真理。

 

人的慾望是無窮的,時間有限,金錢確實無窮,

我如果想要更多,一定先得做less is more的功課。

就是集中精力,做兩到三個領域的前20%

假設教育領域,我做到前20%。家庭經營的圓滿度也做到前20%,

20%乘以20%=4%  我就算過著前4%的top生活。

更棒的是,這是我有意識的選擇中,最強的兩項。

 

挑出你人生中最在乎的兩三個面向吧!斜槓不要超過三個!選項不要超過三個!

減少你的選擇,專注你的體力,才有優質的時間,完成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黃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