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聽到【嘉玲為你朗讀】的這一部

很有共鳴
 
今天照例在結算我的時間帳時
(時間帳分析可參閱四週時間帳回溯分析)
發現我居然持續七週了!
 
我把婦女節那天的時間帳原稿拉出來
給大家看
這時間帳果然長得跟我本人很像,
一副"卓越家庭管理者"的相貌,
 
到今天我要總結一些心得和『眉角』
 
心得1)記錄,大大有助於自我察覺:
一想到連追劇也要記錄,就不好意思一次追太多集。
因為意識到『被觀察、被記錄』,我覺得大腦前額葉一直活躍起來。
 
心得2)休息放鬆時理直氣壯,不再有罪惡感:
發呆打盹看窗外,滑滑手機按些讚,這些都是被允許的,
因為打混時間已經被我劃在一定的範圍內,大約占15%左右,
以往會感到罪惡感的摸魚時光,現在已經被時間帳轉化為『這是我有意識的選擇』,不再feel guilty!
 
心得3)時間帳能建立起有憑據的現實感:
寫一篇部落格大約1-1.5小時,
煮飯1小時是充裕的,
晾衣服要15分鐘,
洗碗只需5-7分鐘,
遇到特殊要額外處理的專案工作,我一發現自己因龐大耗時而心生恐懼抗拒逃避時,
我就告訴自己「拆碎它」「只給它30分鐘,把raw data整理估計一下,瞄瞄概要就好」。
瞄著瞄著竟然也就開始著手了,然後就繼續了.....
 
眉角1)時間帳本攤開,放在經常途經的書桌上,
上個廁所還是拿物經過,順手登記一下,一天過完就順便登完了
 
眉角2)睡前把一日活動標註分類四大象限類別,
2-3分鐘就可以完成一日小結(如上圖右下角),還用不到計算機!
 
眉角3)持續記時間帳的恆毅力怎麼來?
這有三個來源
好奇心:第一週結束,分析數據以後,想看自己多做什麼少做什麼,
才可以把四個象限拉扯到某個均衡,「怎樣才可以做完該做的事,還能活得更舒適?」
然後就一路寫到如今了。
 
炫耀心:看!我是實踐派!看我多厲害!真是學霸!聽完課程就化知識為現實,還操作調整優化找眉角給你看!」
 
勸敗心:你都讀到這裡了,還不趕快去BUY時間駕訓班

3月20更新上傳,過去4週的時間帳扇型圖

0218-0224.JPG
這週六補上班上課,大人小孩都非常努力的一週。
 

0225-0303.JPG

228連假,所以第四象限的時間增加了。週末出遊。

 

0304-0310.JPG

相當平均,這種忙碌度不錯。

 

0311-0317.JPG

很努力在做創業、寫作相關的事,而且自我沈澱學習的時間也增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