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原子習慣》一書中我最喜歡的故事。

原子習慣封面.jpg

佛羅里達大學的教授傑利尤斯曼,把電影攝影班的學生分為兩組。

教室左半邊的人都被歸在「量組」,成績將完全取決於作品的數量。

期末最後一天,他會統計每個學生繳交的照片,交100張照片將獲得A,交90張照片獲得B,交80張照片獲得C,以此類推。

教室右半邊的人則被歸在「質組」,成績將完全取決於作品的品質。學生整學期只需要繳交一張照片!但如果要拿A,那個作品必須近乎完美。

 

到了學期末,令他吃驚的是,最傑出的照片都出自「量組」。整個學期,這組的學生忙著拍照,嘗試不同的構圖與燈光,在暗房裡測式各式各樣的做法,並從錯誤中學習。在創作百張作品的過程中,他們精進了自己的技術。與此同時,「質組」的學生則坐著思索完美,弄到最後,除了未經證實的腦海理論及一張平庸的照片,沒有太多努力的成功可供展現。

 

嘗試找到改變的最佳計畫,往往讓人綁手綁腳…我們想要的是「最快速的減重法」「最棒的健身方式」「開創副業的完美想法」。我們太執著於想出最棒的做法,到頭來根本沒有著手去做。如同伏爾泰寫過的「至善者,善之敵」

我要說「腦海裡的完美型態,是進步的最大障礙。」

這個故事和我先前的幾篇文章

小碎步擊潰完美主義 

不完美,也前進

 

的意義非常雷同

 

我自從把寫EFT的文章專門搬到 eftdaily.tw 以後

這裡就慢慢變冷了,我想我把EFT的專文找時間縫搬過去,

把這裡當作我儲備的能量基地。

從讀完《複利效應》《原子習慣》這兩本書以後,

我構思寫一個「用EFT設定精進生活軌道」的課程,

我想的是,訓練大家學會記三本帳 A.財務帳 B.時間帳 C.健康帳

在生活管理上,記錄最最最最最重要的事情。

 

EFT作為重設大腦迴路的工具,用來克服許多人腦海裡的無益自我批判小聲音

「我想記耶,可是我沒時間」「太麻煩了」

「我是三分鐘熱度呀」「我就是沒耐心」

「我以前記過帳,但是也沒有用啊」

「我大概記兩天我就放棄了」「連吃什麼也要記?太累人了」

「只有像寶儀那樣有恆毅力的人才做得來,我不行」

「每一口?連餅乾也要記?」「每半小時記一次?還要分析?」「那無效啦!」

「唉。我果然又落掉兩天沒記了」「我要有人監督才會記啊」

「每天都差不多,為什麼要記每天差不多的東西?」

 

 

稍停一下。我知道這些都不容易,我也無意教人一夕通通會,而是分階段漸進改變

今年1月我開始記時間帳,4月開始記財務帳,5月重拾健康帳,

都不是記得非常精準而完美的,我會空白,我會錯漏,我只是沒有放棄,

我只是一天一天,一週一週地這樣記下來。

剛開始真的只是「有記」而已,最重要的是「記得去重複」。

還有。對自己的「好奇心」(嘿!寶媽子我來觀察你今天做了什麼事?)

對自己當成大人物一般,觀察著自己的種種行動,數據化地去記錄。

4月買了小米運動手環以後,開始記健康帳,才發現自己有睡眠不足的問題。

睡眠不足本身並不會造成什麼生活不便,不過我在沉思中發現,

睡眠不足會造成身體修復不足,易於焦慮,這樣我要做更多的EFT敲打,

更重要的,我發現我的易於焦慮會造成身體的慢性發炎,就很難輕鬆減重了!

這不就是我那急切的心性造成我的身體慣性嗎?

 

後我行動就出來了,我說:這不是我要的,

SO,這兩週我在健康帳上加強追蹤睡眠時數的部分。

你可以怎樣用「自我記錄」舖出你想要的生活?且看這篇微縮版

舖設光與真理的生命軌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財富 金錢管理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黃寶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